just another unsleeping night and another exhausted face,

you asked me with a pair of spiritless eyes,

"你覺得五年後台灣的廣告圈會怎樣"
"well,...undoubtedly 跟現在差不多"   我立刻回答出來,沒有遲疑。


我沒有悲觀,只是實話實說,

也不知到從什麼時候開始,
一個月的案子變得很正常,
藍圖還沒畫好就要動土蓋房子,然後一邊建一邊想自己要啥樣子的房子。


"那可能只是小公司的情況吧"
"比較沒sense的客戶才會這樣吧"

Sorry, I don't think so.
大agency、小工作室、台商、外商、老字號公司,新公司,
大家陷入一個可怕的輪迴,
案子很趕,budget很少,企劃趕著交差,客戶不清楚自己的目的與想法,設計熬夜,這個案子趕完趕下一個。
以上都是常態,沒關係,這產業本來就會這樣,
但是可怕的是,這些常態都在最極限的狀況。
而且可能整個市場上現有的案子90%都是這樣。
(剩下的10%是EDM and regular maintain...)

這樣子下去,
網路廣告只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壓客力招牌行業,what even worse,網路廣告隨時都能改東西.
客戶跟agency都得不到成長。

當然還是有很優質的案子,很優質的客戶,很優質的agency囉...
只是在低價競爭,搶生意的狀況下,他們被慢慢侵蝕了的感覺。

有一股完蛋的感覺,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電視廣告也有明顯的走向蝦的趨勢。
創意產業的企劃、設計都有僵硬的感覺。
好像被貼符..


遠方有一道看不見的光,
希望走過去看得時候,真的是亮晶晶的世界,
而不是反而看清所有暗淡的風景。

我暫時半離這樣的輪迴,
想要想一下要怎麼作,
世界才會更閃亮亮。

如果我會這樣想是因為我太嫩,還是太井底之蛙,
也可以告訴我,拯救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狂風烈日下的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